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曲实验小学开展“同课异构”教研活动

河曲实验小学开展“同课异构”教研活动

2018年04月09日 11:01:17 来源:河曲实验小学 访问量:159
       河曲实验小学网讯:为了进一步探索创优质、创特色、创高效的发展之路,促进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切实提高学校教师课堂教学能力,发挥集体智慧和力量,共同研究、分析、解决课堂存在的突出问题,河曲实验小学本学期一改往年的教研模式,采取多种形式,灵活地开展教研活动。于3月16日—4月9日,举行了第一轮研讨活动——“同课异构”教研活动。
       顾名思义,“同课异构”就是不同的教师执教同一教学内容,然后所有听课老师分析每位教师在各个环节中的表现,从而发现每位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值得借鉴的亮点和需要改进的问题,取人之长来补己之短,在对比中提高大家的专业知识和教学水平。所以说,这个活动也是一个比较式研讨活动,但老师们的参与热情很高,学校每个教研组都有老师参加了活动,有的教研组六位老师就有四位老师报名参加了活动,全校共有32位教师参加了本次研讨活动。
       为了真正体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在“同中求异”、“异中求同”的比较过程中提升教学水平,学校采取两位老师连续讲课,然后听课老师集中评课议课的方式进行研讨。在活动过程中,老师们在教材的理解与把握、环节的安排与设计、活动的选择与组织、问题的提出与解决等各方面,结合本班学情表现出了各自不同的特点,也让听课教师直观地感受到了不同的教学方式所产生的不同的学习效果。在议课过程中,大家能够畅所欲言,说出自己的所思所想,都本着一种学习借鉴、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态度来参与活动。比较中既促进了执教者的自我反思,也拓宽了听课者的教学思路,创设了自觉进行教学研讨的氛围。研讨高效的课堂成为了“同课异构”的最终归宿。
       此次教研经历,使教师们深刻体会到:“同课异构” 作为一种教学研讨形式,为我们广大教师搭建了一个畅谈教学思想、交流教学设计、展示教学风格和产生教学思维碰撞的平台,是一种有效的教研方式。在活动中,无论是对于执教者还是听课者,都受益匪浅。作为执教者,不但能在课堂教学的大舞台上尽显所能,而且还可以在相互的比较中,充分认识到自己对教材的理解和处理等方面与他人的差异,从而达到优势互补、相互切磋与共同提高的目的。而作为听课者,不但能从几位老师智慧火花的迸射中有了对教学活动多角度、全方位的思考,而且还能结合自身教学实践进行教学反思,从而有效地促进了教师专业化成长。老师们说这种收获如果没有亲身的经历是不能体会到的,并纷纷建议今后要多开展此类活动。
编辑:董彦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河曲县教育资源信息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