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曲县召开教育大会

河曲县召开教育大会

2019年09月26日 18:24:23 来源:河曲县教育科技局 访问量:415 作者:赵维新 张钊 郝一华


926日,河曲县教育大会在县城临公园二楼会议室召开,忻州市政协副主席、河曲县委书记边东圣出席会议并讲话,县人大主任田尚麒,县政协主席丁二明,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建忠,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马永峰,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志福,县政府副县长王霞等县领导出席,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有关部门及各乡镇负责人,县教育科技局中层以上干部,受表彰的教育工作先进集体代表、先进教育工作者、模范教师,各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和教师代表,共计500多人参加。会议由马永峰主持。会上对河曲中学等10个教育工作先进集体、12个先进教育工作者和92名模范教师进行了表彰。


市政协副主席、县委书记边东圣颁发390万元高考奖并作了重要讲话。边东圣充分肯定了河曲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传达了全国、全省、全市教育大会精神,安排部署了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教育工作,动员全县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加快推进河曲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连续五年全县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的比例超过4%,连续五年教育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例位居全市前列,连续五年实现“两个确保、一个不低于”目标,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学前教育和高中教育基本普及,教育公平有效推进,教育质量逐年提升,中高考成绩连续多年稳居全市前列,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明显增强。

边东圣强调,与新形势下教育改革发展的要求相比,与周边地区激烈竞争的态势相比,与全县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我们仍然存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基础不牢、优质教育资源总量不足、教师队伍结构和整体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民办教育相对滞后等突出问题。对此必须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边东圣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全国、全省、全市教育大会之后,县委常委会及时传达学习,并围绕我县存在的突出问题组织专题座谈、调研,对开好我县第一次教育大会作出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县教育发展要紧紧围绕十个重大问题抓好落实:一是加强党的领导,确保教育沿着正确方向发展。要加强政治领导,加强组织领导,加强思想领导,坚定不移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校园、进课堂、进师生头脑。要严明纪律规矩,持之以恒改进工作作风,积极营造清正廉洁、充满正气的教书育人环境。二是强化支持保障,加快教育优先发展。要继续坚持“三优先”,以更大的决心、更优的政策支持教育事业。三是优化学校布局,加快教育均衡发展。要尊重城镇化发展规律,加大城镇学校建设力度。优化乡村学校布局。四是补齐短板弱项,加快教育协同发展。学前教育要普惠发展,义务教育要优质均衡发展,高中阶段教育要普及发展,职业教育要快速发展。五是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持续发展。重点要深化县管校聘改革,加快教师由“学校人”向“系统人”转变。在全县选拔10名左右爱岗敬业、专业素质强、发展潜力大的校长进行重点培养,努力打造专家型、职业化校长队伍。启动校长职级制改革,争取明年成为试点县,2022年全面推行。深化办学模式改革。尝试实施联盟办学、集团化办学模式,实现强校弱校携手提升。六是提升教育质量,加快教育内涵发展。要夯实基础,狠抓教育科研,加强信息化建设和督导管理。七是坚持立德树人,加快教育全面发展。要紧盯“立德”二字,加强德育教育。紧盯“树人”二字,加强素质教育。八是狠抓师资队伍,加快教育优质发展。要加强校长教师队伍建设,彻底扭转一些校长把自己当作官员的不良倾向,坚决杜绝学校管理行政化。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做“四有”好老师。要抓好师德师风建设,对有“负面清单”的教师实行师德“一票否决”。遴选100名左右的具有发展潜力的中青年教师进行重点培养,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高素质、高水平名师队伍。要提高教师待遇,认真落实乡村教师工资待遇倾斜政策,根据实际情况按照不低于每月500元的标准安排中小学班主任津贴专项资金,纳入绩效工资总量管理。九是规范办学行为,加快教育有序发展。坚持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十是营造良好环境,加快教育安全发展。保障队伍安全,保障作风安全,保障环境安全,确保校园成为最安全、家长最放心的地方。

副县长王霞作了教育工作报告,回顾总结了过去一学年的教育工作,安排部署了新学年的教育重点工作。一年来,全县教育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以“抓好常规管理、推进教育改革、提高教育质量、确保安全稳定”为目标,从政策措施、资金投入、人力资源等方面全力支持,优先保障教育事业发展,城乡学校教学装备和硬件设施实现了标准化、均衡化,学前教育办学规模不断扩大,义务教育均衡水平持续提高,高中教育实现稳步发展,职业教育取得新突破,全县教育事业步入提质增效新阶段。一是办学条件得到显著改善,新建六轨制长城小学和幸福小区幼儿园投入使用,优质教育资源进一步扩大。二是教师“县管校聘”改革有序推进,6所试点学校先行先试,其它学校逐步推开。三是教育扶贫政策精准落实,有力助推全县脱贫攻坚工作。19月落实资助资金300多万元,惠及大中小幼学生4000余人次,实现应助尽助目标。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餐惠及1500多人。秋季学期适龄儿童入园率95.07%,九年义务教育阶段无辍学。四是高考中考取得好成绩。全县普高职高二本以上471人,考取北大1人,还有多名优秀学子被浙大、人大、北航等一流名校录取。中考创历史最好成绩,600分以上222人,较去年增长11个百分点。五是职业教育得到较快发展。县职教中心成功申报省级中职教育改革实验校,校企合作、订单式培养、特色专业优化、现代学徒制试点等改革不断推进。完成脱贫培训838人,其中贫困户468人。六是师资队伍得到加强。23名教师到农村学校支教,64名教师交流轮岗,新招聘40名特岗教师充实农村学校师资力量,1500多名教师参加业务考试。七是办学行为进一步规范。坚持立德树人根本,构建全方位育人新格局,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八是学校实现安全无事故。

针对教育供求矛盾还有待解决、校园长专业化水平还有待提高、队伍建设还有待加强、教育质量还有待提升、学校管理还需精细化科学化等问题,王霞提出,新学年教育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宗旨,紧紧围绕全县转型开放和社会发展大局,以建设教育强县为目标,全力推进各类教育均衡优质发展,重点抓好八方面工作:一是深入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二是强化平安校园建设,确保师生安全无事故。三是全面提升教育质量,力争2020年高考中考再创佳绩。四是持续改善办学条件,提升城乡学校均衡化、优质化、信息化水平。五是规范招生办学行为。确保学前三年入园率95%以上,适龄儿童入学率100%,九年义务教育阶段无辍学。六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充实优化教师队伍,促进校长教师专业提升,推进教师“县管校聘”改革。七是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升教学水平和质量。八是全面落实教育扶贫政策,实现应助尽助、应补尽补、应免尽免、应贷尽贷。

马永峰总结讲话,就如何贯彻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特别是贯彻落实边东圣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三点意见,要求全县上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统一思想、突出重点、强化保障,全力推进教育优先、优质、均衡发展,推动教育再上新台阶。







编辑:赵维新
评论区
蒲晓(2019/9/27 10:30:17)

已被忻州教育网采用!

回复 支持[0] 反对[0]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河曲县教育资源信息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