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实验小学“三新”教育彰显蓬勃生机

实验小学“三新”教育彰显蓬勃生机

2018年05月28日 17:50:31 访问量:660

 

河曲县实验小学坐落于县政府东侧。1989年被山西省政府授予首批“山西省示范小学”“山西省特色小学”的称号。现有教学班36个,教职工105名,学生1800余名。学校各种功能室一应俱全。从20169月,近几年来,随着一系列的新举措,使学校的各个方面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开启了实小教育事业的新征程。近两年来,实验小学在校长范剑鸣的带领下,求真务实,积极探索,始终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和以人为本的教育思想,规范学校管理,不断加强班子队伍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打造质量品牌,正是这“三建”工程全面促进了实小内涵的新发展,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重视学校领导班子建设  彰显学校蓬勃生机

从某种意义上说,一个校长就是一所学校。校长的思想与精神堪称“校园之魂”。但仅凭校长一个人的智慧和思想还远远不够。更多的要依靠学校领导班子共同谋划,共同努力,才能办好一所学校。俗话说得好:“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这个车头不是一个人,而是一个集体,一个团队,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班子队伍。

我校的班子队伍成员,个个具有优秀的品质和不凡的能力。分管教学的副校长黄文光虽已年近花甲,但一直任劳任怨,尽心尽责;政教副校长刘先枝也已过知天命之年,但做起事情来果断干练,抓思想政治教育和安全工作细腻扎实,丝毫不逊于年轻人;教导主任亢秀萍业务能力精湛,肯吃苦,善钻研,勤引领。所以说,学校一系列成绩的取得,离不开黄金组合的有力协助。

一是常碰头,达共识。学校大到规章制度的确立,各项建设的投资,教师评优评模,小到每周例会,各项活动,比赛等都要进行集体研讨和民主决策。重大决定先调研,重大问题先讨论,重大方案先研究,决不搞“校长一言堂,校长说了算”。班子成员分工明确,各负其职,层层落实。为了学校各项工作的高效化,我校坚持开展每周周一上午8点班子碰头会,下午办公时间全体教师工作布置交流会,两年来雷打不动。有争议的观点通过沟通达成共识,促进了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现在,班子成员的全局观念,合作意识和向心力更加强烈,实现了工作效率,人际关系融洽和班子效能的最大化。

二是建机制,强管理。首先是约束机制,在学校原有制度的基础上及时补充完善。每学年召开一次教职工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对财务开支项目严格审批程序,依法办事。其次是监督机制,班子成员既分工负责,又监督制约,形成了相互帮助、提醒、监督的良好氛围。学校大小事情实行校务公开,重大事项由教代会、党代会民主决策,做到领导清白,教师明白,人心所向,众望所归。

三是转作风,树标杆。我校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凡是要求教师做的,班子成员首先做到。比如:签到不代签,听课不接打手机,升旗不走动说话,课间活动积极参与,每周一天的值日更是尽心尽职。在与教师同学习、同工作、同活动、同待遇的同时,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极大地调动了教师们的工作积极性,进而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教学之中。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塑造教师良好形象

时代在变迁,知识在更新。教育教给学生的应是对学生一生有价值的东西,这就要求教师在向学生传授知识的同时,不断更新理念,搞好业务能力和自身素养的提升。因为教师队伍才是教育教学工作的主力军。教育教学力量是学校的生命线。为了提高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我校从四个方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1、抓师德,提升职业道德素养。首先抓制度。依据师德考核标准,我校采取了学规范,找差距,评言行,严奖惩等多样化的形式内化教师师德行为,使之成为习惯。其次抓活动。通过“争做四有好教师”演讲比赛,师德专题讲座,师德故事撰写,师德标兵评选等一系列活动,使教师把师德规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并通过行风评议,接受社会监督。最后抓典型。充分发现并挖掘身边的师德师风先进事例和典型人物,利用身边的事例来影响人、教育人和改变人。

2、重培训,打造教师队伍新形象。强化校本学习培训,提升教师综合素质和能力,打造出新的教师队伍形象,是我校强调教师队伍素质建设,促进本校教学质量快速提高的关键。走出校门,学习与实践“双结合”。外出培训是教师开阔眼界,提升业务水平的有效途径。学校尽最大力量创造条件,组织教师外出观摩学习,使教师在教学理念上走在前沿,在工作中不断创新。除此之外,还大力提倡教师“读万卷书”“写千字文”(即读书笔记、心得体会等),使教师树立现代教育新理念。

3、抓教研,促教改,保质量。学校生命力在于教学质量,而教学质量的高低,在于教师的教学水平。教学的高水平来源于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改革创新,因而深化教研教改,坚持以校为本的教学教研活动,已成为我校工作中的重中之重。铁不炼不成钢,玉不琢不成器,教师教学能力的提高,教师专业水平的成长,必须经历理论――实践――理论的三次蜕变、升华,方能修成正果。首先,抓好三支队伍,形成龙头教学。(三支队伍即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教研组长)。学校的荣誉不在于其校舍与人数,而在于其教学质量。通过龙头教学的带动,我校真正实现了“教师是主导,学生是主体”的课堂教学模式。其次,我校每学期都要进行两至三次大型教研活动。就拿本学期来说,仅教师讲课这一教研活动形式就进行了三轮。第一轮同课异构对比讲;第二轮名师模范引领讲;第三轮青年教师竞赛讲。在听评课过程中,老师们积极参与。通过三轮讲课、听评课模式,教师的教学水平,教学理念在潜移默化中,有了大幅度的提升。再次,我校还积极响应上级教育信息化工作部暑,开展了“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晒课活动。为高效开展这一活动,校领导想办法筹建了高标准的录课室,为教师搭建了更广泛的展示自我和学习他人的平台。当然,这一活动旨在以应用为导向,以资源共享为纽带,创新我校的教育教学模式和方法,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从而提高我校的教育质量。此外,我校大胆创新教研活动载体。比如语文教学,为进一步推进并落实大单元主题阅读教学,学校结合实际情况,从学生自身素质出发,因材施教,编写了校本教材《主题诵读》,不仅使学生减轻了阅读的心理压力,变得好读,会读,而且真正拓宽了学生的知识面。换句话说,就是改变了“自古华山一条道”的教法,印证了“条条大路通罗马”的可行性。除此之外,学校还编写了不少很接地气的校本教材。如《河曲县教育系统“三基建设”重点工作任务手册》《河曲县实验小学章程》《教海探航》《优秀论文教学案例》《传统节日资料汇编》《小脚丫》《静听花开的幸福回声》《我们在成长》《河曲县实验小学美术作品集》等,内容涉及到学校的方方面面。

4、培养青年骨干教师,打造名师工程。我校把骨干教师的培养列为建设高素质队伍的重中之重。对中青年教师采取“导、信、严、扶”的措施,对青年教师“树理想、严要求、压担子、找帮扶、提技能”,落实考核,每年都签订师徒结队帮扶协议。一系列新的举措使中青年骨干教师脱颖而出,先后有等好多教师成长为支撑学校发展的中坚力量,进入了学校名师储备库。两年来,学校竭尽全力构筑“人才高地”,打造教师精英团队,极大地推进我校教育教学的发展。在两位特级教师、八位省级教学能手和省市骨干教师的引领带动下,涌现出了一批批市县级教学能手和教学新秀。去年3月份,县教研室在我校召开了高效教学观摩研讨会,会上由我校教导主任亢秀萍代表学校做了题为《高效教学助推实小数学学科成长进步》的讲座,吕剑和杜慧琴两位老师进行了示范教学。11月份,杜慧琴老师又代表河曲县参加了市里举办的优质课展示,获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今年4月份,我校青年教师李晓霞和贾媛在县里举办的语文教学赛课活动中,分别取得了一等奖和二等奖的好成绩,同时李晓霞老师的课被选送到市里,然后作为河曲唯一一名参赛选手到市里参加了展示教学,成绩可喜可贺。

促进校园文化建设,提升学校整体实力

校队、班队干部是学校的主力军,培养优秀的学生队干部,是促进学校良好校风、学风、班风形成的有力保障。

一、规范校队建设,发挥学生骨干的引领作用。每天上、下学,校门口、楼梯口都站着身披红色绶带的校队干部,可以说他们是实小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不仅礼貌问好,而且能够协助值日老师将放学秩序组织得井井有条,起到了很好的带头表率作用。查环境卫生,查组织纪律,他们活跃在校园内,活动在师生间,迎来送往,弯腰捡纸,一句句语言,一个个举动,都传递着正能量,弘扬着正气精神。班队干部也一样,他们通过竞聘上岗,既培养了民主意识,又增强了他们在学生中的引领带头作用,所有这一切是无法用语言来估量的。

二、长期坚持开展“两周两换”活动,即每两周更换一次黑板报;每两周调换一次学生座位,这已在政教副校长刘先枝的长期督与监管下,形成了一种习惯。

三、每周一的升旗仪式已成为一种制度,学校紧抓良好的德育教育时机。现在我校已经建立了完整的升国旗制度,有出旗、奏国歌、唱国歌、行队礼、国旗下讲话等程序。国旗下讲话内容及时宣传国家大事,播报校园时事动态,反映校园的真善美,发现校园的假丑恶,对存在的问题从学生的观点出发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并将其内容整理成册,书名为《国旗下讲话广播稿》。既培养了队员们的自主能力,也丰富了学生的文化生活,为校园再添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四、每周五下午的综合实践活动,更是异彩纷呈,形式多样。有剪纸、彩泥、象棋、钻石画、手抄报、线描画、串珠、海绵纸贴画、军鼓、腰鼓……,不仅丰富了学生的课堂生活,而且提升了学生动手操作和集体合作能力,真正使学生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得到了发展,实现了高效的素质教育。

总之,“新校长、新举措、新变化”开启了实小教育新征程,通过加强三支队伍建设,我校教学管理逐步规范,师资队伍更加精良,教育质量不断提高,极大地提升了学校品质,为我校的内涵发展之路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编辑:亢秀萍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河曲县教育资源信息网 特此声明。